108學年度科學競賽 小小賽恩斯相關報導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
banner
:::

活動宣導

:::

108學年度科學競賽 小小賽恩斯相關報導

  

  雞蛋降落傘

  • 2020-04-01 發佈 王芓諭 臺北

 

新北市新店區雙峰國民小學搭配兒童節慶祝活動,辦理一年一度的中年級科學競賽,今年比賽的主題是雞蛋降落傘,參與的同學們絞盡腦汁,共同討論出不讓雞蛋破掉的方法。校長王耀德表示,科學與生活息息相關,老師們結合科學、藝文、數學等跨域學習元素,讓孩子們以團隊合作,產出獨一無二的雞蛋降落傘,透過素養導向的學習模式,培養小小賽恩絲,用科學展現學生的腦力、創意與團隊力,也讓學生擁有難忘的科普體驗。

 

透過這次比賽,參賽同學有許多發現與省思,四年乙班鴻秉原同學表示,經過這次比賽以及看到其他同學的作品,有想到如果用露營帳篷的材質取代傘面,是不是就會更穩固,一次的活動就能有這麼多的學習,的確是一件美好的學習體驗。

 

雖然,這次比賽學生有不少學習,然而製作過程也有發生驚險卻在家人協助下化險為夷的狀況,四年乙班鄭羽航表示,同組的都很合群,但做完的成品,媽媽以為是垃圾就丟了,頓時不知道該怎辦,好險爸爸有一起想辦法,用很輕的材質去裝蛋,讓蛋完整無缺,因為家住四樓,還有試丟,一起實驗出最佳結果。

 

活動規劃團隊的林奎任老師表示,這次雞蛋降落傘讓孩子不限任何形狀與材質,激發了孩子的創意與挑戰的心,須克服落地時,生雞蛋要外觀毫無缺損、龜裂以及蛋液未流出的挑戰,讓參賽同學比賽時都很緊張,所有人都期待小組歷經團隊思考的設計能夠成功。林老師也發現,學生在製作的過程中,會請教老師關於重力、空氣阻力與降落傘的設計問題,看到他們能將知識實際運用於自己的參賽作品中,讓老師感到欣慰。

 

特地來觀賽的鄭媽媽也回饋表示,科學競賽活動能夠讓孩子們運用科學原理、創意發想,也可以學習和同學互相切磋、分工合作並完成作品的能力,覺得蠻有意義的,很支持學校繼續舉辦這項活動。


連結網址
1.另類兒童節活動 雙峰國小培養小小科學家 成為小小賽恩絲(教廣)
2.創意兒童節 學生走秀、科學闖關(國語日報)

瀏覽數: